close

進入20周之後,感覺肚子就大比較慢了~大概都維持在腰圍95cm左右。

大概是春節過太爽,過完年的週一,忽然就覺得全身癢的受不了!!而且不像被蚊子叮,有固定的地方癢。而是全身亂癢一通!

連頭皮、耳朵、下巴、嘎吱窩、手臂、大腿、全部都好癢!!!有時候連陰部也會癢!明明就跟之前一樣的保養品,乳液+馬油這樣擦,可是就是癢個不停!!!Q___Q救人啊!!

因為是猴年,所以要像猴子一樣抓個不停也太應景.....Orz

隔天趕忙去看中醫,中醫說是因為春節可能吃喝不正常,又晚睡,所以肝火旺導致的皮膚過敏!!

開了藥回家吃,然後,醫生有特別叮嚀說,像是龍眼、芒果、竹筍、花生、炸的、烤的、酥脆的東西(蝦味先)偏燥的這些都先不要吃,以免更嚴重。

 

可是吃了2個禮拜的中藥之後,還是時好時壞。

有天晚上不小心吃了炒豬肝,可能有加了沙茶,那天晚上完全癢到睡不著。Orz 真是悲情到爆炸了!!

目前正在嘗試第二種中藥,希望有效才好,不然幾乎每晚都睡不好,我精神也快崩潰了........

 

目前採取的攻略辦法:

1.把指甲剪短。這是預防抓傷最有效的方式了!!我的背、腳、胸口上現在都有些小傷痕,因為睡著了也會一直抓。

DSC_3752-1.jpg就是這麼短,反正孕期也不能擦指甲油,就剪短吧~免得抓傷自己以後留疤就不好了~

2.把飲食做記錄。觀察吃了什麼會讓抓癢變嚴重,下次就不要再吃了。-->結果我瘦了1公斤。(天啊!!!花太郎花壽司你們要好好才行啊~T__T)

3.注重保濕+棉質薄長袖衣物。{有效!!}

可能最近天氣忽冷忽熱,忽濕忽乾,導致皮膚整個過敏。目前我使用的是無印良品的過敏肌膚用的化妝水跟乳液,拿來擦皮膚。洗完澡先在浴室裡面把乳液全身都抹過一次,

重點1:等到乳液都吸收了,再把衣服穿起來。

重點2:可以的話就用棉質的薄長袖上衣+褲子,把皮膚稍微遮蓋一下,真的會好很多。之前想說要讓皮膚透氣,都穿無袖的棉質睡衣。結果胸口、整條手臂、小腿都癢到不行。

晚上睡到一半,如果還會癢,就先把化妝水先噴濕打底,再擦上乳液。這招對大面積的手、腳部滿有效的~大概可以撐4-5小時,開始癢了就在補一下就好了~可是對於胸口、腋下、手掌、腳掌(是的,我連手腳掌心都會癢,目前被我抓到掌心都長繭了)這些地方就比較沒用。(嘆氣)

DSC_3746.JPG 保濕+止癢利器

DSC_3747.JPG  DSC_3748.JPG

我以前就喜歡無印良品的保養品,都是日本製的,便宜又好用,一大罐400ml才420元。拿擦臉的來擦身體,一點都不心疼啊~~

無香料、無色素、無擴務油、無酒精。保濕效果又好,清爽不黏膩!!!但是如果是冬天會有點不夠力,所以我是先用這兩罐打底,然後再擦比較厚重的其他乳液。

[新增有效止癢小幫手1]   我後來想到曼修雷敦的AD止癢乳膏(90g$399 購於台灣屈臣氏)(我買的是台灣製的,日本製的好像有麻醉劑,我不太敢用),打電話詢問台灣的曼秀雷敦服務專線,請教孕婦能否使用?回覆說這是醫師指示藥品,請我拿去給醫師確認。後來產檢的時候,帶著外盒去請教大欽醫師,大欽醫師看了一下成分說可以用喔~(YA~~~)

因為AD止癢乳膏不含類固醇成分,但是有抗組織胺,所以我肚皮不太敢擦,但是我覺得擦手掌心、腳掌心、脖子、胸口還挺有用的~~昨晚11點擦了睡覺,大概4點多起來補一次,接下來就直接熟睡到早上。(好開心喔~~~~~~之前不是抓整晚,就是根本2小時醒一次)

DSC_3750.JPG   DSC_3751.JPG

警語:因為有加抗組織胺,所以如果連續使用太久,會有增加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機率,所以,還是要適量就好。

[新增有效止癢小幫手2] 因為我回診的時候跟醫生哭訴晚上癢到睡不著,   旁邊好心的護理師介紹我一支她們都覺得好用的商品,而且因為是保養品,所以使用起來比較不像AD乳霜這樣有顧慮。那就是~~~~理膚寶水的全面修護霜B5,上網查大約40g400元左右,但因為我已經先買了AD了,下次有機會再試試這一支(希望不要有機會 Q___Q)。但是還是跟大家提一下~聽說真的很有效~

4.改用手工皂 因為之前換季的皮膚過敏在改用自己做的手工皂之後就好多了,可是這次感覺沒啥用,但是想想總比用化學沐浴乳好,所以就繼續用了。

5.看醫生 詢問大欽醫生,醫生表示妊娠癢無解,中後期的確有很多媽媽都會有這個症狀,只能等生完就會好了。(可是我才27周啊!!!大哭!!)所以後來改尋求中醫的治療,目前進入第2個月的療程,但是我還在癢就是了。Orz...........(如果之後我有治好,再上來跟各位分享~)。中醫的理論是說,這是體內有濕氣,所以內外夾攻產生的癢,只要把體內濕氣排除,應該就會好。要減少吃冰冷食物與偏冷的蔬果(例如瓜類)。

[新增有效止癢小幫手3]   綠豆白米粥

準備食材:1/3綠豆+1/3糙米+1/3白米+一些地瓜塊(地瓜屬性偏中,又有纖維質。也可不加,改成加一點點砂糖增加味道)

煮法:全部食材洗淨後放入(大同)電鍋,加入適當水量,煮成粥。大同電鍋的外鍋我大概放2杯水。大約放20-30分鐘就會煮好了~

這是我網路上看到的,想說死馬當活馬醫,現在跟我說吃香灰就不會癢,我也會吃了,真的快要崩潰了。

昨天吃了一個碗公,晚上好睡很多,今天就再吃一大碗,希望可以越來越好~~因為豆類跟地瓜容易脹氣,建議要中午之前吃喔~不要太晚吃,孕婦脹氣可是很難受的~~

 

目前已經癢了2個月 ,好像有點見到光的感覺~希望會越來越好~~~

如果有跟我一樣的孕媽咪,只能說,不成眠的夜晚,還有我跟你一樣啊~~~

arrow
arrow

    March77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